梵谷展2.JPG

期待了好久的梵谷展

終於在1月2號親眼看到梵谷的畫作了

展覽時間分成3個階段 每個階段在3個月前可以先訂票

我跟妹看的是第二階段的時間

因為決定要看展的時候第一階段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決定訂第二階段的票

梵谷展4_門票.JPG

↑ 梵谷展門票 ↑

可以開始訂票後的幾天

妹說我們可以在ibon上訂票

那時運動完買完早餐 就到7-11去

雖然ibon出現有一段時間

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用這台機器

沒想到ibon還真的很方便

只要幾個按鈕 再等個幾分鐘

梵谷展的入場券就已經躺在我們的手中了

那時真覺得自己是鄉巴佬 被這台機器震憾了

於是10月初 我們就把門票買好

靜靜的等待 看展覽那天的到來

 

3個月說短不短 說長也不長

一直是抱著期待的心情過生活

轉眼間1月2日就這麼到來了

那天早上天氣還不錯 我們先吃完早餐

接著就坐車 往歷史博物館而去了

是我2_in歷史博物館.JPG

↑ 是我 in歷史博物館 ↑

越是快到歷史博物館 畫展的氣氛就越是濃厚

這張是在歷史博物館外牆上的大海報

所以應當要來合照一張

梵谷展1.JPG

↑ 梵谷 ↑

繼續往裡面走又看到更大一張

所以又把它拍下來

這裡也是大家取景的地方

人來人往的 要在這裡跟梵谷合照一張還真是不容易啊

離展覽還有一段時間 我跟妹就先在展館外面的地方逛逛

走進去的左邊是售票亭 右邊有活動舞台

再過去有仿梵谷名畫的場景

梵谷展3_星空下的咖啡館.JPG

↑ 星空下的咖啡館 ↑

從國中美術課接觸到梵谷作品開始

星空下的咖啡館 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畫

咖啡館用色鮮明 與夜空的深藍呈現明顯的對比

這幅畫給我一種溫暖又沉穩的感覺

本來也想再這裡拍一張

不過這時人多 所以先去看展覽吧

 

梵谷是荷蘭人 他的一生只有短短的37年

而他也不是從小就立志要當畫家

因為父親的關係 他想當一位傳福音的牧師

直到牧師這條路受挫了 在27歲那一年

梵谷才把他的信仰轉到藝術創作上

因為他相信藉由繪畫也能表現出對基督的信仰

這10年間 梵谷絲毫不浪費一點時間

創作力之旺盛 為這世間留下了800幅畫作和1200幅素描

梵谷的繪畫生涯大致分了五個時期

第一個時期是在荷蘭

這時他才剛決定要向繪畫之路

他從自學開始 從炭筆一直摸索到油畫

主題有人像也有風景

人像大多都是農人、漁夫或是礦工等貧民

這就是他在這時期最常接觸到的人

這時的筆觸比較粗重 色調也比較陰沉

梵谷會把動作中的人畫下來

因為他覺得勞動者就是要把動作呈現出來

他想表達的是真實的勞動

第二時期是巴黎

在這裡他接觸到新印象主義

因為弟弟的關係 他認識了高更、塞拉等畫家

梵谷不斷的吸收與過往不同的新知

不過也就是因為有太多的技巧

梵谷一直無法提出他的代表作 也無法確定自己的畫風

第三時期是阿羅(Arles) 普羅旺斯的一座古鎮

普羅旺斯的每一處美景都是梵谷的素材

這時他的畫風慢慢確定 也是他創作力最旺盛的時期

不過他一直為癲癇症所苦 最後進了療養院

第四時期是聖瑞米(Saint Remy)

梵谷在這裡的療養院休養

雖然他生病了 但還是持續在創作

題材多是療養院附近的風景 也有自畫像

最後一個時期是奧維

他在這裡接受嘉舍大夫的照顧

但一直被病痛所苦且深覺自己給弟弟帶來沉重的負擔

最後他在麥田裡舉槍自盡 2天後死亡

 

展覽分了2層樓 2樓展出77幅素描 1樓展出21幅油畫

這裡分的時期比我剛剛說的更細 有七個時期

看完展覽 我覺得梵谷在素描人物的表情非常細膩

連一小根的皺紋都不放過

人物的表情通常都不是歡樂的

而是帶點若有所思的感覺

會覺得他們的心中似乎有沉重的心事

看著畫中人物的眼神 漸漸也能感覺到他們的情緒

梵谷喜歡對同一個主題畫很多幅

像是向日葵就有十幾幅 表現出各個不同的風貌

不過對於這次的展覽其實有點小小的失望

因為許多梵谷的代表作都沒有展出

像是剛剛說的向日葵 我最喜歡的星空下的咖啡館

或是星夜 和那幅有名的割下左耳的自畫像

但是後來我覺得 如果是重要作品 當然不會輕易外借囉

這樣想其實就釋懷了不少

 

展覽看完了 要繼續剛剛的任務

就是要去仿名畫的場景留影囉

是我5_in星空下的咖啡館.JPG

↑ 是我 in星空下的咖啡館 ↑

雖然很想模仿畫作的角度拍下來

不過那種角度我們總是拍不出滿意的

所以只好以我們自己的角度取景

真是對不起梵谷 浪費了他的名畫

是我6_in橄欖樹叢.JPG

↑ 是我 in橄欖樹叢 ↑

這幅也是名畫之一

把多餘的東西切掉 就好像自己真的置身在畫裡的感覺

也要感謝比我會拍照的妹 把這張畫的感覺拍出來

梵谷展5_拼圖.JPG

↑ 拼圖 520片 ↑

畫展的最後少不了有一堆紀念品可以選購

我跟妹把所有的紀念品都看過一次 再決定要買什麼

當初我就是鎖定要買星空下的咖啡館拼圖

很怕那裡會沒有 所以那時看到這個 很開心

當下決定什麼都不買 就只買這個拼圖

拼完之後要把它掛在我房間 每天都可以欣賞

 

之前都只有在上美術課時才會提到梵谷

對他的了解其實不多

梵谷的人生我覺得很戲劇化

雖然37年很短 但我覺得他並沒有浪費

活的轟轟烈烈 為我們留下這麼多鉅作

藉著這次的展覽 對梵谷的瞭解又多了一點

 

P.S展覽只到3月28日 想看畫展的人快行動吧

 

*參考資料:

1. 梵谷傳  余光中 譯  九歌出版社

2. 梵谷特展簡介

 

*網站:

1. 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

2. 國立歷史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13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